风信子

吃任何FF14腐的请勿关注。
佐鸣/鸣佐粉也不要点关注了。
近期无固定坑,火影退坑中。
洁癖勿关注。
排列组合使我快乐。
AB/BA是相同的两个人,默认接受互攻。

随机掉落。

————

于寒冷荒芜之地成为草木。

————
「你听过这首曲子么?」
「不知道,但是为什么眼泪会流下来。」

《来自新世界》动画补完录

因为还没补小说,所以单单先做一个关于动画的感受总结吧。

故事所讲的大概是“生存的残酷性”这一主题吧。

最开始看的时候感觉很神秘,伏笔很长,常年看番的经验告诉我,这些片头一定到最后能暗示出一条重要信息的。

之后是开头,充满和风与禅意,但气氛却十分地压抑与肃穆。主角们在看似轻松的日常背后,却面临着莫大的生存压力。弱者,破坏规则的人,都会被清除。

在野营时,主角们遇到了史前图书馆,如果不是知道原著是谁,估计我肯定会直接把这个大帽子扣老虚身上了。但就因为不是老虚,所以故事有了不同的发展。

图书馆告诉了主角们他们意识中的两个机构,却并不清楚那些没有pk的人的下落,看到这里时,我一直以为他们之所以住在这样的地方,就是因为普通人类在惧怕他们,所以要监禁他们。以为到后期剧情,主角们会到另一个“新世界”。但并不是这样。

前半段剧情一直围绕着没有人权的未成年人的生存压力。因为过于羸弱被执行死刑的丽子,咒力泄露的瞬,因为情绪不稳定被暗中决定除去的守,终于意识到守的重要性于是和守一起私奔的真由理,而富子小姐的出现,告诉了主角,这一切都是为了防止“恶鬼”和“業魔”的出现,为了大家能够安定地生存。这些剧情一直让我以为后期女主会想常守朱一样站在高处改变现状,但依旧不是这样。

期间穿插着另一条线——化鼠,这个真是一开始就被我看错了,还是说我被主角们的立场同化了,丝毫没意识到他们的真实面貌呢?

化鼠利用了主角,向主角们发起进攻,杀害众数无辜人类,当时我的反应也是“区区化鼠居然敢忤逆人类!”。而让化鼠一方得到绝对性优势的杀手锏则是——真由理和守的女儿(这是未成年生子吧!)。

这里来段题外话,两年后,五个人中变出了一对百合一对基真是吓了我一跳,说恶鬼出现的时候我也一直以为是黑化了的真由理,但怎么也没想到两个14岁的,逃出了村子的未成年人……居然生了一个孩子。但比较困惑的还有一点就是,化鼠是什么时候把遗骨还给人类的呢?如果富子没有包庇主角说的是真话,递交时间在孩子诞生之后的话,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化鼠完完全全利用了真由理一对,并将其杀害(细思极恐-_-||)。

后来想来,这个孩子的存在意义大概就是侧面暗示,人类和化鼠的亲缘关系,和一种“本质上没有区别”的意思?

至于“大反派”斯奎拉,不由得让人感慨,他真的是具有很高的智慧,捕获拟蓑白之后,研制出了“民主”政权,并在毫无佐证的情况下喊出“我们是人类”这种决定性语言,真的是很不容易。

即便一开始可以判定他是为了私欲,但到最后,他说不定真的是为了整个部族也说不定。那么他是在听了拟蓑白的消息之后猜测出了自己本是人类的,还是单单迫于生存而反抗的呢?

但无论如何,斯奎拉是历史上无数个反抗具有超能力的人的个体之一,只是历史长流中的一朵小小浪花,他差一点就成功了,然而最终还是漏算了一步,反送卿卿性命。

“我们是人类”这一句可谓是点睛之笔,当确定了化鼠的来源之后,之前的所有剧情都如同被推倒重来了一般。即便是如同奇狼丸这样忠心的人,也在寻求平等的生存方式,米国依旧是那么霸道,研制各种技术试图稳固政权,人类对化鼠是神明亦或是死神,立场在各种复杂的情景中摇摆不定。

为了生存,超能力者将普通人化为兽类。

为了生存,普通人强加给超能力者愧死机制。

为了生存,超能力者清除种群内部可能出问题的幼体。

为了生存,普通人即便不再是“人”也奋起反抗。

然而最后的最后,即便女主知道了化鼠的真实身份,身为领导者,她的立场却不允许她去改变什么。而男主,也没改变什么,遴选幼体的方式也没有改变。

生活是残酷的,历史是残酷的,而主角们最终还是选择了适应并生存下去。这个时代是如此血腥,一定会被后人说是“黑暗”吧。但我们依旧要生存下去,因为除此已无归处。

困了。。。胡言乱语,写一半忘一半……多谢观看……如果有人看了的话_(:_」∠)_

评论(1)

热度(8)

©风信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