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

吃任何FF14腐的请勿关注。
佐鸣/鸣佐粉也不要点关注了。
近期无固定坑,火影退坑中。
洁癖勿关注。
排列组合使我快乐。
AB/BA是相同的两个人,默认接受互攻。

随机掉落。

————

于寒冷荒芜之地成为草木。

————
「你听过这首曲子么?」
「不知道,但是为什么眼泪会流下来。」

人物关系梳理——海豆篇

浅谈一些人物关系

果然一不学习思路什么的就全忘了呢(笑)。

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看自己的旧文想撕了重写,为了避免这种状况,某人决定捋顺一下最近要写的同人中的人物关系。下面将按照 钢炼——逆转——棋魂——小圆——龙族的顺序简单分析一下。BLBGGL什么都有。

那么接下来为钢之炼金术师篇的正文(主海豆)。

第一次看香巴拉的征服者是在看完09之后,没错,是09……当时也说不上是完全看不懂,但至少还是看出来了海德里希是这个世界的阿尔冯斯。因为没看过03所以并没理解出因前期人物设定上的不同而在此情境下的那种悲剧美感。然而即便如此,看到海德里希把爱德华送上火箭之后被射杀,我的内心还是猛地一沉……

其实从很久以前开始,我就不再喜欢某个人为了另一个人而献出生命这种剧情,因为感觉很无聊很没有意义。但是这次不同,就像precious wonder中所说,“我自知时日无多”,这才是一切发生的大前提。虽然最开始也只是大呼“如果这都不算爱”,但当补完03之后再看这段剧情,是一种很难表达出的情感。虽然当时还没看过宝石姬,但海德里希的愤怒、挣扎、与最后只要你好我就无所牵挂真的是很戳。

首先总结剧场版里的一些细节(凭记忆):

一开场的时候,爱德华在给海德里希讲自己和弟弟的故事,海德里希听完哈哈大笑,笑着笑着就开始咳嗽了(……最开始看的时候我居然没注意到)。之后他对爱德华说,近代炼金术已经衰退了,取代而之的是机械,这是小孩子都懂得的。可见海德里希虽然每次都很耐心地听故事,但却并未相信这些都是真的。(这里稍微吐槽一下03的世界观,设定上貌似二者共享了100年以前的历史,之后又分为有炼金术的一段和无炼金术的一端。)

就像是《Dinner for Ghost》中写的一段“不要这样看着我,我并没有编故事!”“我从未这样说你。”“但是你也从未相信我!不是么?”,海德里希一直是一种很包容的态度,不知是出于对爱德华能力的认可还是对这个人人品的信赖,亦或是因为个人的良好修养,他一直只是提醒,就算是点明也并非是揭穿。也许就是因为室友经常这样和他讲,所以海德里希才认为爱德华很odd,是需要自己照顾的孩子吧。海德里希真是个很亚撒西的人啊。

再者让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爱德华带着诺亚回家,海德里希很高兴爱德华终于对女孩子产生兴趣了。由此对爱德华之前生活状态进行猜测,爱德华为了回到自己的世界为了确定弟弟的死活,某种意义上生活应该是在两种很极端的状态间摇摆——极度投入地研究或极度阴沉的忧郁。

试想,你的室友对你并不戒备,但是一直寡言少语,无论你怎么做都不会引起他产生“高兴”这种情感,也是挺烦的。但海德里希却和爱德华生活得很融洽,其间也应该会有很特别的相处方式吧。

“爱德华先生,这本书到期了该还回去了。”“爱德华先生,我先去睡觉了,你要注意身体。”之后两个人吃饭的时候大概都在讨论高难的机械问题吧,甚至会产生一些小争论?争论后爱德华大概还会感慨海德里希真的很像弟弟?总之就是学霸室友相处模式吧,甚至海德里希还会有点小竞争心想超过爱德华?甚至会羡慕爱德华吧。

第三个地方是海德里希看爱德华回家的时候很高兴的样子,自己也跟着笑起来问“什么事情这么高兴啊?”,爱德华回答“我见到我的弟弟了。”之后海德里希的表情瞬间冷了下去,深陷的眼窝看着十分疲倦不堪。“是这样么……那么我这样做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我仿佛听到。香巴拉中的海德里希各方面都很强调“意义”这个词语,从名字的写法上Alfons·Heidrich可以看出,不但是姓氏上的完全不同,名字的拼写也本土化了,某种意义上也在声张“自己是截然不同的人”吧。而在工作和剧情上,年轻而有理想,即便是最后也挣扎着想留下自己痕迹。而对于爱德华,如果说是爱的话,某种意义上大概就是那句“你是我存在的证明”了吧。

另外,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其实海德里希和爱德华在生活上大概仅限于室友这种关系,至少“猫是不和自己亲近的”。虽然明明住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出游,但是一旦发生某些事情,爱德华就会把海德里希扔到一边。而海德里希对于爱德华的事情,知道的大概也仅限于爱德华给他讲的故事。不知是为了保护爱德华,还是担心爱德华会离开自己,海德里希一直在隐藏自己的病情,同时也藏起了自己对爱德华的感情,就算不是以BL的角度看,海德里希对爱德华的情感也绝对不属于友谊,更偏向于亲情,默默地关心但还有几分暧昧。然而因为很多方面交流过少,两个人之间总像是隔着好大一段距离。

这段距离应该是什么呢?是两个世界的不同?抑或是弟弟的存在?

最后一个发现的细节就是在片尾,和片头是相互呼应的,依旧是想搭便车的两个人,但是那个短发的男孩却不再有着蓝色的眼睛。然而故事却依旧在继续……

下面说说对海豆的印象。

现在同人里爱德华对海德里希的印象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宝石姬式的,你看不见我你看不见我;另一种是欧美式的,单纯的海豆,没有弟弟,但相对之下爱德华都有些不喜欢海德里希。会说“你不要用他的脸对我露出这种表情”一类的话。

之前我比较倾向前一种,「不是因为最后的结局,而是因为期间的情感太过复杂。是兄弟却也不是兄弟,在一起却无法亲密无间,总有一个人的存在提醒着你并非是梦境,一切的不珍惜却无法预料最后的结局。」但后来大概是因为自己见识太浅所以总找不出新意而更偏向后者这种纯粹二人世界了吧。

第一次吃到的海豆粮是「失去祖国的人」,虽然不是第一次知道宝石姬,却是第一次了解与迷恋宝石姬,甚至到现在对海豆中的很多印象都脱离不开宝石姬。比如,想到海德里希就会想起蓝天与阳光以及楼顶露台吹过的风,大概就和oasis中的情景有关。而海豆中爱德华总是在一种似睡非睡庄生晓梦的状态,也大概和宝石姬有很深的联系。

其实理论上,香巴拉中的海德里希17岁(弟弟:梦见自己17岁,拖着病弱的身体和哥哥在一起研究飞行器),爱德华18岁,依旧是把身高梗玩了个彻底,但论心理年龄却总感觉海德里希要比爱德华成熟很多。给自己一个解释的话,除了宝石姬把海德里希画太高了(living will中还好,后来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瘦。。。),就是海德里希是个很现实的人。相比弟弟的没存在感(不好意思,03的弟弟对我来说性格实在是太迷了),海德里希会愤怒,对自己的世界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深沉的爱。也许最后的剧情里,不用爱德华提醒他也知道自己的资助人是什么人,但是他愤怒地甩开了爱德华,一直以来温和的海德里希终于愤怒了,为了理想他也会“不择手段”,或者说是为了爱德华而“不择手段”了。

下面继续说自己的理解。首先提到海德里希就肯定会提到弟弟,无论是宝石姬还是欧美,海德里希是弟弟的镜像是不可质疑的。对于弟弟,无论03还是09,弟弟对爱德华都是极其重要的存在,但我并不认为这是爱情,这可谓是一种生命价值了吧。相比09经典的暴走场景,03tv结局用了如同衔尾蛇一样的手法,第二次炼成了自己的弟弟,以生命为代价,等价交换,更加的沉静凄美。而主题曲兄弟更是无尽诉说二者内心从未说出来的共鸣。

之前听这首曲子感动我的是无尽的兄弟之情,但后来听着这首曲子看失去祖国的人,感觉整个意思都改变了。尤其看到海德里希视角时,爱德华在哼唱,不知为何我就把兄弟代入了进去。大概就是海豆和尔豆的共通之处?爱德华与海德里希一直没有正面交流彼此的情感(原著),但到了最后的最后,二人眼神交汇之时,却彻底明白了。爱德华最后大喊的时候大概也是终于意识到海德里希与弟弟的不同了吧,毕竟弟弟已经亲眼确认过,海德里希终于就是海德里希了啊!

03的世界观中,爱德华寻找的是回去的方法,再往前推寻找的是拯救弟弟的方法,再再之前则是复活母亲,一路的旅程则是赎罪的过程。而在香巴拉,爱德华把周身的一切都否认了,但对于海德里希还是区别对待了,大概某种意义上,弟弟就是他的罪业吧,一切都没办法回到原样了。

第一次知道海豆的时候,我还没看过03,楼主说“不是兄弟就能在一起了吧”,现在我倒是想加一句“可惜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可以让他们一起消磨……”如果还有未来的话……

评论(2)

热度(15)

©风信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