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

吃任何FF14腐的请勿关注。
佐鸣/鸣佐粉也不要点关注了。
近期无固定坑,火影退坑中。
洁癖勿关注。
排列组合使我快乐。
AB/BA是相同的两个人,默认接受互攻。

随机掉落。

————

于寒冷荒芜之地成为草木。

————
「你听过这首曲子么?」
「不知道,但是为什么眼泪会流下来。」

【棋魂·五五祭】尘梦彼方

write in 5.5.2014

早就想放上来的一篇文,才不是今年的没写完过来凑数的……

还是那句话,这不是一个只关于佐为的BG故事_(:зゝ∠)_

1

一个小男孩坐在木制的台阶上,大概三四岁的样子。他手中拿着一本与他年龄不搭有些古旧的书,书页上满是生涩难懂的汉字。

华月初上,小男孩看起来有几分疲惫。他揉揉紫色的眼睛,仰起圆嘟嘟的笑脸,无意识地看向院中茂盛整齐的草木。

突然,他被其中一抹素白所惊呆。难道是……

小佐为蹑手蹑脚地走向灌木丛。我会很快回来的。他想。距就寝时间还早,仕女姐姐们不会现在来找他的,所以,偷溜一会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看了一天书真是累死人了。

近了一些,没被发现,再近一些,再进一些。

“请问,”一把抓住素白的振袖,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模样“你是座敷童子么?”微微歪了下头,紫色的鬓发如雏鸟的毛一般。

白衣的主人愣愣地转过身来。原来是个小女孩,她青丝无饰素衣无暇,全身上下只有黑白二色。她惊奇地看着这个冒失的孩子,轻轻摇头,老实地回答“不是的。”说着甩甩袖子想离开。却发现袖角依旧被他死死攥着。

“怎么可能不是嘛!?明明只有我能看见你啊!”即便出身于古板的贵族,但小孩子的天性还是很难被压灭掉。年幼不懂何为“慎独”,自己一个人发现了新奇事就会忍不住喊起来。

“你怎么证明别人看不到我呢?”小女孩冷冷地问。

“因为,因为……”小佐为原地转了数圈,明明之前最怕被人发现,现在却迫切地想找出一个人来,哪怕是父亲大人也好……

但可惜,一个人也没有。

“因为……你和母亲大人讲的很像啊!”佐为的脸再次鼓了起来,看起来很松软。

但女孩却成功地被这个冒失鬼的答非所问所弄晕。呆立在那里不知所以,很有节律地眨着大大的黑瞳。

“所以,你一定是座敷童子!”佐为振荡着手中的袖子,肯定地说“你叫什么名字呢?”

女孩的黑眼中闪过一丝不安的光亮,随即又变回了沉默的黑色。

“不记得了么?”虽然对方什么也没说,小佐为却像了解得很透彻一般,把对方的行为解释得有头有尾“一定是你父母逼着你读书练琴让你厌倦了对不对?之后你就不想回去,所以什么也不肯说对不对?哦,对了,你是妖怪,妖怪的名字更不能随便说了呢!”

“恩……”和小佐为的长篇大论比女孩的回答简单得过分,也不知道应的是哪句话,还是说只是礼貌地回应这冒失鬼的语无伦次呢?

“果然你也是这样啊!其实我也最讨厌读书了!汉字太多了,每个都不一样,认起来太……太难了!而且家族里也没有和我一样大的小孩子,我……唉……”对于一个许久没说话且知道词语很少的孩子来说,今天说真么多真的是太废体力了。

“恩……”女孩的回答依旧是冷冷的。

“佐为少爷!佐为少爷——您在哪里啊,佐为少爷!”隔着密林,佐为看到了星点的灯火。

“哎呀……被发现了呢……那,我们做朋友好不好?”佐为突然鼓起勇气直视那双黑瞳,而那几近溶于夜色的黑色似乎漾起了些许波纹。

等不到她的回答,看着越来越近的灯光,佐为匆忙地说“如果答应的话,明天就再在这里等我吧!”他松开自己的振袖,挥了挥稚嫩的手掌,向树林外跑去。

佐为边跑边想,为什么今天自己说了这么多话呢?说得嘴都干了。为什么呢……大概是一见如故的亲近感吧。终于找到了玩伴的幸福感。

2

“之后,你们就成了玩伴?”淡黄色的屏风后传来少女清脆的嗓音。

佐为轻捧起茶杯,礼貌地啜了一口“是啊,第二天还是母亲把她带来的呢。”佐为微微仰起头,目光飘向极远的地方,有些涣散的眼神似乎被蒙上了一层水雾。

“你母亲?”少女的疑惑被毫无隐瞒地表达了出来“那她是你亲戚家的孩子了?”

“不,不是。”佐为收回目光,极力回忆着,茶杯被放回原来的地方,发出轻微的声响“那天母亲大人并没有穿十二单,只是穿着极平常的亵服。”

“那,她叫什么名字呢?”少女追问。从屏风的投影可以感受到她微小的紧张。

“真名不清楚,但她让我叫她小木。”佐为依旧望天。

听到对方的回答,屏风内外双双陷入沉默。半晌,少女才幽幽开口“好奇怪。”

“恩,是很奇怪。明明和我一般大,却常常说‘佐为你为什么依然这么固执’之类的话。但无论如何她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是我少年时期的一种精神支撑。”清风吹入和室,卷起几缕有些透明的紫发。

“哇!这就是陨星雨么?!好漂亮!”年方八岁的小佐为望着漫天流华开心地展开手臂原地转起圈来,紫色的秀发在空中振起一阵涟漪。真的是好久没这么自在了呢。

一旁同龄的白衣女孩虽然依旧很安静,但她看着佐为的眼睛却闪闪发光“你喜欢就好,佐为。不枉我冒险把你带出来”

“谢谢你,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小佐为也停下欢快的旋转,有些早熟地向她表达真挚的谢意。但女孩却没有继续看他,而是呆呆地望向远空。

“佐为。”她突然说。

“恩?”

“你知道执念么?”

“执念?不懂……”

“好吧……你能实现我一个愿望么?”她慢慢转过头,庄重地说,好似仪式上的祭语。

“当然可以!”

“我的愿望是,无论如何佐为你都要实现我的一个愿望。”女孩依旧盯着他看,认真的眼神让他感觉有些痛。

“诶?”

“是的,换一种说法就是,未来无论何时都要答应我一件事。”

“是什么事呢?”

“以后会告诉你的。”女孩淡然一笑,笑得有些忧伤。

“也许呢。大概是因为她是另一种妖怪吧,所以不便说出自己的名字。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枫墨姬,您能看到我的未来吧,那里有她么?”佐为温和中带着几分忧伤。

纤细的黑影蓦然一震“抱歉,佐为,我也确定不了。”

沉默所带来的压抑感再次充斥了整个空间。

“那么,你们又是怎么分离的呢?”被称为枫墨姬的少女问。

“她极力反对我进宫。”佐为轻叹一口气“就像我一旦来就回不去了一样。”

“但你还是来了。”枫墨幽幽地说。

“恩,那天她生了好大的气。自从小时候背书那次我们就一直没吵过架。但那次不同……”

夜幕降临,月明风清。宽敞的和室被数十只蜡烛照亮,但每当有风吹过,烛火就会诡异地闪烁起来。

“佐为。”白衣少女夺门而入,似乎对礼节不知半分“佐为,为什么一定要进宫去?佐为你不是答应过我一定会实现我一个愿望的么?”小木颓然跪坐在他面前,深深地攥起了他的前襟“我不要你进宫。”

四目相对,她的表情像是大难临头了一样。

“我不会有事的。”有事?会有什么事呢?只是下意识的一句,毫无来由的一句。但她依旧摇头。

“佐为,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少女的焦急似乎得以平息,语气变回了原有的冰冷,如鸣佩环。

“我只是负责一些文乐之事,不会牵扯太多的。”淡淡的一句,像是在安慰谁一样。

其实自己也感觉就这样顺了家族的意会有什么事情发生,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但至少晓得未来的日子是不会如现在这般平静了。

而那名少女似乎比自己更恐慌未来会发生的事情。为什么呢?

我只是一介文人,即便家族要利用我,我又有什么可以被利用呢?

只是,看着如此惊慌的她却感到几分痛心。

要分离了么?分离后会怎样呢?

佐为第一次发觉,原来自己的过去多是与她一起搭建的,她已经是自己世界的一部分,难以脱离的一部分,纯净无暇的一部分。

如果能就这样永远和她在一起的话,该多好?

但这些都是想想而已,因为少女看到如此不听劝阻的自己就转身离开了。

第二天,在那个往日一同背书的地方,佐为没有找到她。

问问左右的仕女,却都说不知道有这个人。

“佐为你喜欢她么?”枫墨姬问出最后一个问题。

紫发男子陷入长长的沉默。

“喜欢……但又不只是……”

“佐为,你对她真是执着呢……”

3

听说后宫又新来了一名女官,人称“木姬”。据说木姬外貌清丽脱俗,歌舞书画样样精通,性子也温婉善良,所有人都对她称赏有加,连天皇都青睐她,直接让她侍奉一位皇后。

但佐为对这些并不感什么兴趣。佐为进宫后身居闲职,专心诗书,偶尔帮哪位娘娘写几句和歌,教哪名公主抚琴。当他在做这些事时态度总是十分温和,大概是不想留下自己儿时的那种回忆吧。

也有时会面见天皇,但每当这时佐为都会倍加谨慎。大概是因为牵挂那名名为小木的少女吧。虽然不知道她现在身在何方,但至少让自己少牵扯些是非,这样也算是遵守一点约定了吧。

小木她现在过的怎么样呢?

此时的佐为已经长大成人,峨冠宽衣,长而华美的紫发成为了天然的装饰品。行为也更加稳重,虽然每天揣摩为人之道确实有些心累。

比如,今天就要去皇后那里帮忙。在这里工作真是件难事,与这些贵妇的距离不能过远也不能过近,否则就是自找麻烦。更要命的是多数情况下自己都是孤立无援的,虽然又枫墨姬这个亲戚在,但以枫墨的职权并不能解决太多问题,而家里那边也很难联系上。每当这时,佐为就会想起那个儿时与自己形影不离的小木。

如果她在就好了。但她不在也好,至少不会牵连她。

但当佐为进入皇后的房间时,他愣住了。

“是藤原大人来了啊。辛苦您了。”皇后客套地关怀道“木姬,磨墨。”

身着素色衣袍的木姬款款而来,青丝及腰,面色如雪,虽然周身只有黑白二色却倍显华丽。

“小……木……”颤抖的嘴唇虚弱地吐出二字,对上了木姬恬淡的笑容。

你来了,真是太好了。

我有好多事情想告诉你。我想告诉你前年又下了场流星雨,我想告诉你去年的樱花开得晚了些,我想告诉你今年的枫叶还是那般鲜红……对了,今年来了一名叫菅原显忠的人,他来了之后我就不再那么忙碌了……

终于,可以把这些事情告诉你了。

幽暗的和室中,屏风后穿着华丽红色十二单的少女突然睁大暗红色的双眼。

“未来……改变了。”

4

“佐为大人近来可好?”木姬代皇后来送佐为,一阵寒暄过后终于回归常态。

“托您的福,一切都好。”一本正经地说着,突然浅笑起来。“你回来了,真是太好了。小木。”

“这里应该叫我木姬。”木姬有些伤感地笑了笑“这么大了还这么冒失。”

“很抱歉。”佐为深鞠一躬“不过木姬来这里做什么呢?”

“我自有事要做。”木姬神色一凌“佐为,这里可有一名和你同职的官员姓菅原?”

“是啊,我正要告诉你呢。菅原他人很好,帮了我很多忙。”佐为安心地说。

“是么……”木姬似乎在犹豫什么“但是佐为,你不要忘记,你性藤原,他姓菅原。”她深切地说。

久违的重逢,更多的却是担忧。

佐为望着青梅竹马款款的背影,会心一笑。

还是老样子啊。

初冬午后的阳光,好温暖。

 

之后的日子并没有佐为所以为的那样变得美好起来,而是依旧向平常那般,细水长流。

虽说木姬也在,但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她似乎工作很忙的样子。

宫中的人都是被圈禁在四角笼中的鸟,虽然风雅但也难免无聊。尤其是人数众多的宫人们,无聊时总喜欢偷偷讨论些什么。

“听说木姬大人最近和菅原大人走得很近呢。”

“哎?真的么?那藤原大人怎么办?木姬大人好福气的呢。”

“其实菅原大人也不坏,只是太古板了……”

“哎呀,你们怎么这么单纯,你们不知道藤原家和菅原家的事么……”

“对了,你们说木姬大人会不会是狐妖呢?”

“这种话怎么能瞎说!”

“但清少纳言大人不是说有一种狐妖可以迷人心智么?要不然佐为大人那样清心寡欲的人怎么会单单留心她呢?”

……

小木和菅原么?

这样也好……

 

“佐为今天又去帮哪位娘娘了么?”经过繁琐的步骤,木姬终于把茶刷放下,将倒好的茶递给佐为。

“是的。”佐为也恭敬地接过茶杯。

“记得要和她们保持距离,毕竟她们是天皇的女人。”宽大的白衣奢侈地堆在地面上,木姬又开始了母亲般的说教。

“我只做我分内的事情。请木姬放心。”

“好吧……我只是想提醒你一下。上次你的和歌被天皇所赏识,他必会多看你一眼,只是这一眼要是看在令人起疑心的地方就不好了。”

“多谢木姬提醒。愿您和菅原大人相处愉快。”佐为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语气很僵硬。

“佐为……?”木姬微怔。

“其实我是很高兴的。”紫发下嘴角勾起一个凄美的弧度“第一次有人能像我一样对待木姬你了呢。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

“佐为……”她想说些什么,当终于还是没说出来。

5

最近总做一些奇怪的梦,醒来时却又完全记不起梦到了什么。

明明是清醒的,却时常感觉大脑有些沉重。

明明是夏日,却总如清晨般清凉。

自己却总有几分惆怅。

从前一直认为木姬是不染凡尘的,现在却深刻感受到人变化之快。

前几日菅原家再立新功,不知为何他们提出了后宫只留一名文官的建议。而天皇的答复则是令自己和菅原显忠各画一幅木姬的画像来。

这个指令让佐为大吃一惊,但又有些欣喜。将这种阴谋重重的角逐用如此干净的方式展开,不知是谁污浊了谁。提起画笔,蘸上浓墨,而毛笔就像有了思想般,在接触宣纸的瞬间画面行云流水般展开。

每一笔都似与记忆中的一幕重合,每一笔都像是在画自己的骨骼般。不到一日画已成。

其结果是佐为获胜,天皇很高兴,便将木姬嫁给了他。

奇怪的是自己并不感到有多高兴,反倒是感觉很奇怪。

木姬对于自己是什么呢?

四岁时初见便一见如故。

八岁时的流星他答应会实现她的一个愿望。

十六岁的自己却在家族的压力下毁约。

十七岁,浑浑噩噩一年后再次见到她真的很高兴。

枫墨姬问自己是否喜欢她。

是的,是喜欢。但和夫妻之间的喜欢不同。

十八岁,我画了她的画像,赢了这场家族间的战争,却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开心。

木姬对自己来说是什么?与其说是自己喜欢的人,更像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是总带有一种违和感的一部分。

窗外月明星稀。银河还横在天际,牛郎织女星依旧被分隔在两侧。

本只是想出来散步,没想到却走到了这么远的地方。河水意外地安静,幽然反射着明晃的月光。而浅滩中,一个人影立于水中,白色的纱飘在水面上,如同浓重的月光——是木姬。

快步跑过去,水灌入鞋袜却并不感觉沉重。踩水的生意惊动了水中的人。

“还是来了么?佐为?”她笑“生前欠你太多,如此一来算是还清了吧。”

佐为因她一番莫名其妙的话语而惊愕。“木……姬?有什么话不要在这里说,会着凉的,先回去吧。”说着,想拉起她的手。

没想到碰到木姬手腕的那一刻她却先一步没入水中!

“喂……”冰冷的河水涌入了佐为毫无防护的嘴和耳内,令他一阵眩晕。

恍惚间,佐为似乎听见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声音说“对了,佐为,还有最后一件事忘记告诉你了。我的名字是——木野狐。”

6

我第一见到他,他四岁。听别人说,他叫佐为。

佐为是一个听话的孩子,那个老男人让他背书就背书,让他弹琴就弹琴,不管多么苦涩多么艰辛,他都不抱怨。

真是个可怜的孩子。

直到那日,他发现了我。不,准确地说是我的实体。他捻起一枚白子放在了我的正中心。

唉……果然是小孩子么?

但依旧不知悔改的他却是很高兴的样子。

“母亲大人,我喜欢这个!”他用稚嫩还有些婴儿肥的小手指着我。其实我最讨厌庸俗的人类随便对我指指点点了,但如果是个可爱的男孩子倒也无所谓。

“是围棋啊!”衣着华丽的妇人抱起男孩,温柔地说“可以让你父亲不忙的时候来教教你。”说着,疼爱地掐了一下佐为的小脸。

“围……棋么?母亲大人会么?佐为不想等太久。”哎呀,这个古板的小孩子原来也会撒娇啊。

“什么是等太久啊。父亲大人实在忙公事。”少妇微嗔“但母亲不会太多。不过最基础的还是明白的。佐为,你看……”她跪坐在我面前,抱起那个孩子“这上面有九个黑点是吧,这里便是星位。我们下棋之前呢,这四个角要对角放两枚黑子和白子,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下棋了。”

还真是基础啊。只是讲了下座子制而已嘛。

稍晚些的时候那位大人来了。见到小佐为如此兴致盎然很是高兴,又向他讲了围棋的气,并练习了几道基本的吃子题。

相对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位大人的,虽然有时下手也很重,但至少不会像他的有些门客那样随便把棋子拍在我身上。

而小佐为则每次都轻轻地把棋子放在我身上。

“没必要那样轻手轻脚,正常落下就可以。”说着便在我身上毫不客气地拍了下来。

“难道它不会疼么?”

哎?

我和那位大人一齐惊奇地看向他,随即那位大人哈哈大笑起来。

“哈哈哈,佐为你还是小孩子啊!”

而我却有些失落,什么嘛,佐为你看不见我啊……

未来的日子里,佐为经常来看我,之后久久不愿离去。我见了藤原家这么些年,还从未看到谁这样喜欢下棋,大多数人只是把我当做一门必修课而已。

但是,被这样关注着,感觉真好。

如果我可以以人的身份现身的话,我真想抱抱他。多么可爱的孩子。

但是好景不长。短短十几年他便要进宫去了。

我目睹了那么多姓氏藤原的人与家人依依不舍后毅然进宫,却从未像这次一般感到伤心。

我是在害怕么?害怕佐为会像那些人一样很少回来,而且回来之后就变了一个人么?

还是我在害怕……他会一去不返?

佐为和其他族人不同。他很单纯,每天只有琴棋书画,而我作为他最久的伙伴真的很骄傲。

佐为……你不要走。

佐为……

我想和他一起走,但是不可以。因为我只是那副棋具所幻化出的妖,修行尚短的我还无法自己行动。

只好听天由命了吧。

好在一年之后,那位大人也把我送进了宫里,说是佐为缺一副棋具。

能再见到他真好,真好。虽然他还是那么呆。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信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