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

吃任何FF14腐的请勿关注。
佐鸣/鸣佐粉也不要点关注了。
近期无固定坑,火影退坑中。
洁癖勿关注。
排列组合使我快乐。
AB/BA是相同的两个人,默认接受互攻。

随机掉落。

————

于寒冷荒芜之地成为草木。

————
「你听过这首曲子么?」
「不知道,但是为什么眼泪会流下来。」

Q:看到太太说现在看日本的作品比较多,想知道您比较喜欢哪几位的作家?想推荐哪几本书?

本来只想回答,结果一不小心写啰嗦了,就顺便发布下_(:з」∠)_


因为有一阵子被安利了文豪野犬,所以就跟着补了很多作家的书。比如森鸥外,森茉莉,织田作之助,太宰治。还有谷崎润一郎,樋口一叶的几篇。

这里面我最喜欢森鸥外的《舞姬》,即使只是个短篇,却让我忍不住想接下来的故事。来来回回读了好多遍。森鸥外真是个非常博学的人,随便百度一下都目瞪口呆,那个时代的人好像都通好多门外语,都会哲学医学法律。就……只能服气了。森鸥外的文字里我看到了一个平和、欣欣向荣的明治时期,同时还有丝丝缕缕的江户遗风,有时代变迁的感觉。名篇如《高濑舟》也是非常让人心情复杂的小说。《雁》的叙述非常的有意思。他的其他短篇也有的非常有先见性,比如有一篇叫《鸡》,当时看完没看懂,后来有一天突然明白,之后无奈地笑了。

他和女儿森茉莉的关系也让我特别的羡慕。因为森鸥外给外人的印象更像是尖酸老头子,总在报纸上和人吵架,可是对待茉莉特别特别的温柔。森茉莉的《甜蜜的房间》是本读了特别改善自己文字的书,就是剧情有点长而无趣,不过我特别喜欢其中那种任性自在的感觉,而且还真真正正从中读出了“情爱感”。森茉莉有篇随笔《刺》,写她和父亲的,看得我眼泪汪汪……

织田作的我只看了《青春的悖论》,看完我心塞了很久。织田作的文字应该说是质朴了许多吧,但是代入感特别强。写一段现实,结局看似突然,可细想也不无道理。就是难受,“生活终究归于平淡。”

太宰治的话,大家都有自己喜欢的篇目吧。我最喜欢的篇目是《Goodbye》,这篇和人间失格那三篇不一样,更像是一种竭尽全力把世上所有的美好写进去一样,所以全文都十分欢脱。但本质上是悬崖上的舞蹈,无路可退也要赞美一番天空晴朗……

名家的作品总是能让人在某一天恍然大悟。芥川的我也看得不多,看的几篇都一股浓厚的绝望和死的气氛……《地狱图》那篇印象特别深刻,讨论一种艺术和人性之间的平衡……?看完的时候只感觉在起鸡皮,没想到后来我居然开始理解画家了……

说看日本的作品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大学一二年级看了好多东野圭吾,选修课啊,思修课什么的就在看小说。所以一回忆起来就感觉看了很多。东野圭吾目前我比较喜欢的是《白夜行》和《秘密》。后来看到神田有位太太提到《假面自白》,就又看了三岛由纪夫。《假面自白》萦绕着中怪异的病态的感觉,甚至有点血淋淋,但是的确是真实的……然而除了这本之外,他的其他书我都没看完。三岛的文字真的惊艳,天人五衰系列的,我找了一本翻了几页,非常清澈,像冬日的阳光一样。我确实有点介意三岛这个人,但是文字和人还是该分开看。

自己看的书的话,渡边淳一的《爱的流放地》,打开新大门,同时还能学习开车()。另外一个看了特别长知识的作者是山崎丰子,就是《白色巨塔》的作者,我……好多战后日本史从她书里知道的……完整的看过的是《女系家族》,结尾部分差点火候,但是前半部分真的精彩,节奏上完全停不下来。《浮华世家》看了一部分,日剧看得我提心吊胆。《不毛之地》也看了一部分,结果有的段落我一直在代入佐熊,看得我特别难受。至于为什么后面的都看了一部分……因为她的书太厚了_(:з」∠)_读实体的太有压力。

有阵子玩刀男,就买了司马辽太郎的新选组血风录?是这个名字?很多人都看过的一本。印象最深的是现在看来理论上不可能的菊一文字则宗,还有《御法度》的那个男主。另一本是《壬生义士传》这个真的是非常推荐!文笔超美!视角非常有意思!可以说是很以小见大了。这里的总司和斋藤一我特别喜欢。斋藤一就是像刀一样肃杀的男子那种感觉,总司亦正亦邪同时还有点可爱。豆瓣上说主角杰克苏,非要这么说的话也有点,不过整体好评。

最近的一本是《雪国》,一本看完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的书。作为名篇可以看看。顺便一提,封面特别漂亮的译本后面附赠的那个《湖》,直接把我心中川端的好感度刷到负数了……

再暗搓搓补个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确度》,之前看过他的《杀手界》,就感觉他的文字非常的干净,不啰嗦。《死神的精确度》的每个故事结局都设定得很巧妙,最后也有一种雨过天晴的感觉。

其他的我暂时想不起来。最近打算买老版的《金色夜叉》和《细雪》,结果《细雪》给我寄丢件了。亲友说泉镜花的《歌行灯》也很好,可以考虑看看(笑)。


评论(1)

热度(9)

©风信子 | Powered by LOFTER